霁月林

我有我的平仄

【时光重生】奔流的时光3

-时光重生

主俞亮时光 微all光 副cp绪川

!cp可能更多是暧昧感

!褚嬴亦师亦友亦兄亦父

本章会有原句台词,不标黑。


*****

  二十岁从桑原九段手中接过棋圣头衔的时光穿越回南梁又重生现代的故事。

  ————————————————


   chapter3


   次日为了围棋训练营的事,时光陪着江雪明在书店里翻了一上午的英语复习资料,他感觉再看下去他都要不会说中文了,于是在干脆拿了本杂志盖在脸上就打算睡去。

  

    “我还不知道你想什么嘛?”少女坐在地板上,忽然从书堆里抬起头,眼睛瞪得溜圆,看着对面的少年:“你就是你妈妈不同意你自己去,想拉拢我们一群人给你当挡箭牌。”

  

  时光看着他的小青梅皱着鼻子,一副对一切了如指掌的样子挑了挑眉,弯起唇角:“诶江雪明,你说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还是挺聪明的呢。”

  

  “切,你少瞎胡说了,我成绩可一直比你好多了。”

  

  “那只是小爷不爱学而已……不过有一点你可说错了啊,这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理由,我一直是心系着这个围棋大家庭啊!”时光肯定的重重‘嗯’了好几声,脑袋上几根呆毛不安分地翘着。

  

  “鬼才信你说的话嘞。”

  

  中午的日头开始毒辣,阳光透过书店的窗户把少女的眸子照成了琥珀的颜色,江雪明侧了侧脸躲避这恼人的光,时光见此便下意识往旁边挪了挪,正好用后背挡住了刺眼的阳光,江雪明这才转过头来问道:“训练营什么时候开始?”

  

  “不出所料每次第一个支持你的还是明明啊,”一上午都不知窝在哪里偷闲的褚嬴此刻终于出现,他眼含着笑意飘到了江雪明的身旁:“小光,你欠明明的人情可太多啦。”

  

  “去去去,我跟江雪明还分什么你我啊,从小穿一条裤子长大的。”时光低声从喉咙里吐出字来回答褚嬴,然后抬头看向江雪明正准备开口继续劝说,就看见少女柳眉倒竖,抬手就给了他一下。

  

  “你嘀咕什么呢?往旁边去点,挡住我光了。”

  

  “你刚刚不还在嫌晒呢吗?”时光被一下子噎住,就见江雪明又说道:“好像突然又感觉有点冷了,而且我看书也需要光啊。”

  

  “算了算了,我天生就是给你使唤的,我认了。训练营一号出发十五号会,正好俩礼拜,打算去了啊?”时光像是早就料到她会松口,摆了摆手咧开嘴笑出了酒窝:“还得是咱江姐姐啊,亲哥们。”

  

  “谁要和你当哥们。”

  

  “那当什么?”

  

  江雪明愣了一瞬,随后扬起圆润的下巴猫儿似的哼了一声。

  

  “我是老大,你是小弟。”

  

  

  

  和上一世一样,有了江雪明的加入,谷雨便也跟着来了。这一次他没有再“狼狈逃窜”,而是提前统一好了口径,到了当天便在妈妈的细心嘱咐下拖着行李箱,背着小书包喜滋滋乐呵呵地走了。

  

  还没到车站,他就远远看见一棵挺拔的小白杨杵在那儿,向来整齐的头发因微风而蓬松凌乱了几分,微扬着脑袋看起来心情不错。

  

  时光一下玩心上来了,他悄悄绕到了俞亮的身后,脑瓜子往前一凑正想吓他,就感觉到耳后忽然飘来一句凉飕飕的:“缺德事做多了会遭报应的哦。”

  

  “啊啊啊啊啊!”时光猛的一跳,险些摔倒,身后有人伸出手还没来得及扶他,他就已经毫不留情地借着那人身体的力稳住了身子。

  

  “我说谷雨,你干嘛啊……”

  时光瘪了瘪脸,眼神幽怨地盯着眼前一脸得意的人。

  

  “怎么,难道不是某人先鬼鬼祟祟地想要去吓别人吗?”

  

  “你!算了,我心情好不跟你计较。”

  

  话毕,公交车刚好到了,时光一扭头也不看别人了,拖着东西便上了车。

  

  这一上车,新的篇章便翻开了,这是他上一世冲向围棋职业生涯的开端。

  

  时光有些忐忑,当一切重来后,他总在思考怎么样才能把事情做的完美,但是到头来,几天过去了,他也没想出个所以然。

  

  该来的还是来了。

  

  其实现在想想,他明白此刻的俞亮是在故意试探和气自己,然而他却不希望这一切的发生仅仅是为了这个。

  

  “哦?原来俞亮老师是这么认为的啊?”

  

  时光忽然发现,当这一刻这些话切切实实从俞亮口中吐出时,他已不会不再有当年的愤怒。

  

  只是悠悠地站起,不紧不慢地开口。

  

  接下来,他要说的话,不为自己,甚至不为褚嬴。

  

  “我倒是和老师有些不同的看法。”

  

  “围棋虽然在进步,棋理也在不断推翻前人的痕迹。如果是在入门阶段,那确实是没有必要进行学习,然而现棋也好,古棋也罢,无论多少,其中都必然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华……”少年人勾了勾唇角,却没有往日活泼可爱的神态。他的灵魂被岁月蹉跎打磨已经不再常有刺人的棱角,却泛出能照亮一屋子人的光芒:“是我们从中不断汲取营养,才能不断成长,其实始终在进步的不是棋,而是我们。同样,也许悟不透那看似无用的东西的,是人们过度追求胜负效率的心,而非深厚的棋。”

  

  “我在这里说这些话不代表反驳俞亮老师的说法,因为那些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甚至在现今的棋坛上已经是一种‘政治正确’。但棋是人下的,除了输赢,我想它应该还有更多的意义。我想告诉大家,在我看来,学习任何东西的后期,都还是需要靠自己掇精撷华,覆践致远。”

  

  “说白了就是人不行别怪路不平呗!”

  

  台下不知从哪传来声音,语气里带了些调侃。时光笑了笑看向俞亮:“那倒也不是,只不过这课堂还得是专业的人来上,我是有些词不达意,爱莫能助了......”

  

  时光是为了让眼前的俞亮以及台下所有未来围棋棋坛的新苗明白,有些东西,注定是要暂时放下输赢胜负之心以及那过了头的执念才能寻找到的。

  

  哪怕知道台下的这些人不一定会有那么大的毅力恒心去钻研围棋,甚至有一些不过是为了躲避唠叨的爸妈才来到这里,他也要说,因为他不希望因为错误想法而蹉跎多年的悲剧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再次发生,哪怕这几率万分之一。

  

  时光臭屁地感觉此刻的自己好帅,看着讲台上的俞亮,他感觉自己已经帅过这堂课的主角了,这倒是让他有些不好意思。

  

  俞亮认真看着眼前气质冷然却好像又是温和的时光,忽然感觉到有些陌生,然后又见那人忽然捂住肚子,窘迫地弯了弯眉眼恢复了原来的姿态道:“哎呀,我嘴笨,不知道有没有表达清楚,不耽误大家上课时间了,小俞老师教得很好,我肚子疼的厉害,先走一步啊!”

  

  时光脚底抹油,烂摊子甩给了俞亮,倒也不是他故意坑俞亮,而是他不知怎的确实闹了肚子。

  

  不得不说,这棋坛的新星贵公子实至名归,他思考了一会儿便接住了时光的话茬道:“有关于这些观点,我会在课下找时光同学再详谈,如果同学们愿意,我会通过数据整合资料在下一节课开一场专题课。今天这节课就还是让我们继续来学习......”

  

  台下的学生们看着俞老师被压了场子非但没有恼怒,反而谦逊温和不慌不忙便已经有了些敬佩,更别的后面的授课让他们受益匪浅。

  

  不出所料的,这能力颇高,性格讨喜还样貌俊秀的小俞老师力压其他几位导师成了这训练营里最受欢迎的明星。

  

  至于垫底的是哪位,学生们举起水杯默契的相视一笑表示:懂得自然懂。

  

  

  午后阳光下,有一个少年在地上独自下棋,嘴里还念念叨叨,像在与什么对话一般。


  “小光,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你刚刚说的话有好几处不太通顺。”

  

  南梁棋士终于显了身,一脸嫌弃的看着扬着脑袋一副名人姿态的时光吐槽道:“哎呦,原来某人在南梁的时候,明明连沆瀣一气,肝肠寸断这样的成语都说不明白,还非要学一些生僻的成语就是为了在这种时刻装高深啊!”

  

  “褚嬴!!!”

  

  “你还想不想去乌鹭山了!!!你还想不想骑车了!!!”

  

  “哎呀乌鹭山在南梁的时候都去了几百次了,随便啦。”

  “诶,不过车必须骑啊小光,你可是答应我了的啊,你不能反悔,不然你知道在南梁,说话不算话可是要被......”

  

  

  

  终于熬到可以外出活动的日子了。

  时光在这训练营里其实是颇为煎熬的,他和褚嬴要收着下,不能打击到别人,可自己又手痒的很,俞亮找他对局他也没法接受,因为他暂时还没想到应该如何像俞亮解释自己棋力变化的原因。

  

  好在,起码终于可以出去透透气了。

  时光出了奇的兴奋,身体年轻就是好,劲仿佛用不完。

  

  

  “你现在能不能把手松开了?”

  俞亮坐在公交车上推了推时光还圈着他脖子的手,太阳穴跳了跳。

  

  “哦哦,忘记了忘记了,嘿嘿。”

  

  “你为什么非要跟我坐呢,你没有......?”

  这话刚一出口,俞亮拧巴着的眉眼就忽然瞟到了远处刚坐下就开始叽叽喳喳朝着时光做着着嘴型调笑的几人,然后猫唇抿成一条线住了嘴,偏过脑袋不再去看时光。

  

  “那不是眼瞅着全车就我俩最帅,咱这叫帅上加帅。”时光扬着小眉毛摆了摆手,好一会无言,才皱着眉毛怼了怼俞亮:“你怎么不说话啊?”

  

  “跟你这种人没话说!”

  眼罩还没戴上,时光放大的肉脸怼在俞亮面前,车子还没开始颠簸他就有点儿发晕了,眼前一晃一晃只剩下一双水亮的圆眼和眼前人一张一合停不下来的饱满唇瓣。

  

  他刚刚说了什么来着?

  他怎么这么烦呢,但自己为什么却没有推开他呢?

  

  “诶,你发什么愣呢?什么叫我这种人?你今天必须给我说清楚。”

  

  “我不是这个意思……”

  

  “哟,您刚刚不是还不乐意跟我这种人说话呢吗?”

  

  “.......”

  

  时光见这小老头又被噎住红了俊脸,气呼呼地盖上了眼罩,嘴角不知何时就噙了笑,也不恼了,“咔吧咔吧”地啃起了坚果。

  

  这小时候的俞亮还真是比长大后可爱多了。

  

  “你能不能安静一点。”

  旁人离远了倒也罢了,此刻俞亮就坐得近,声响就格外清晰,刚刚那副画面也在脑子里挥之不去,让他没有半分睡意。


       俞亮皱着眉头正打算开口教训时光,就看见眼前人乖顺地点了点头,不再有别的动作,只是伸出手问他要不要吃。

  

  俞亮有些狐疑地看着时光,他怎么突然这么听话了?

  

  时光忽然笑眯了眼,也不等俞亮反应就已经熟稔地塞了一把进他的嘴里,随后又给自己也喂了一把。

  

  俞亮被他这波突如其来的操作吓了一跳,反应过来后,看着时光两塞鼓鼓一脸期待等夸的样子狠话也说不出口了,本想偏过脸不再看他,却没想到等了一会,那张塞着食物的松鼠脸竟真的没有像刚才一样凑过来。

  

  他犹豫了一会还是转过了头,看着那只眼溜圆,不停往嘴里储粮的小松鼠,声音发涩道:“谢谢你的好意,但是你下次不要这样忽然喂我东西了,我不习惯。”

  “好吧......”

  “那下次换你喂我,我习惯。”

  “......”

  

  时光看着一上车就在脸红脸臭脸僵中来回切换的俞亮,终究还是收了心思怕真的把小俞老师调戏到情绪失控,也不再说什么,脑袋一歪就睡了过去。

  

  时光乐呵完是睡美了,一头毛倾斜着炸开,软软地翘起或耷拉着,扰的却是身边人。

  

  俞亮面上皱着眉,但心里却莫名的没有抵抗时光有意无意的靠近,柔软的头发随着车子的颠簸在他的脖颈和下颌有一搭没一搭地滑动,他有些发痒,神差鬼使地帮时光捋了一把头发,然后又像触了电似的收回手,挪开了些距离,愣楞的不知在想什么。







作者有话说:

这一章终于憋出来了,想说的话有点多。

关于古棋是否有学习的必要,我在网上看了一些不同的说法,好像从客观上来讲,学习的意义确实不大了,但这里我肯定没法让时光沉默默认俞亮说的话,一是因为褚嬴,一是因为我个人的私心。

其实在看剧的时候一直觉得小亮在这里是有点过分的,尤其是那句“以你的棋力也听不懂”。我不懂棋,虽然学了一点,但也是臭棋篓子。可没有办法,在我的观念里所有东西都是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哪怕是客观意义上我们认为不对的东西,它也有着学习的必要,至少能做反面例子吧?所以更别提古棋了。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从我查阅到的资料里可以得出,俞亮的观点确实没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此处为了辩驳他我想了很久,可能最后憋出来的这些话在真正懂棋的人眼里还是狗屁不通,但我能力确实也就这样了。。。

不过如果有很多观点,大家还是踊跃提出吧!关于古棋学习的价值,如果在评论区能看到更专业更深一步的说法,我可能会把他加入此章。

就这些吧hhh


最后是发现有人支持我了,虽然不知道这个东西是干嘛用的,但是谢谢你们呀

评论(7)

热度(46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